WFU

2020年11月13日 星期五

台大學生跳樓亡 我跟小孩這樣講



今天傍晚學校社團放學,還沒接到女兒,在校門口先跟她同學打了招呼。女孩不似平常的開朗,試圖問問她們合作科學展覽的事,她也回得無精打采。「累了嗎?」我暗想。但她一見到女兒便 一把拉住,交頭接耳了起來。

二個女孩絮絮交耳二、三回,我低頭跟她們說: 「妳們慢慢聊,我到旁邊去。」

鬆開握著女兒的手,悄悄離她們遠一點。祕密嘛!就是只有跟好朋友才講的出來的話,這我識相,離她們有個距離,女孩們的心情應該會輕鬆一點吧。

好一會兒,女兒帶著微笑向我走來,眉眼低垂的女孩則自己走去安親班。母女倆牽著手,細雨中走路去和蔡教授吃晚餐。

蔡教授是日圓先生的大學同學,常和我們一家三口聚聚聊聊。  



他們二位都是台大校友,我秀出五天台灣大學傳出三起學生自殺事件的新聞,餐桌話題轉到這兒。女兒就坐我對面,「為什麼會自殺?」她盯著我。

「可能是一種快要爆炸的情緒,覺得活在這世界上沒有意思。」我看著她,認真的說。她曾經輕描淡說她不明白為什麼要活著,當時我技巧的回答了她,但今天餐桌上這記直球,我不得不接住,「但情緒是可以紓發的,像水庫的水要滿出來之前,可以洩洪。」

「如果小岑有祕密要跟妳說,妳就好好聽,如果她心情不好,就多聽。」女兒點點頭。「所以小岑還好吧?」原來因為期中考考得不好,小岑跟女兒講了些什麼。

我突然覺得,我主動退出二個女孩兒的祕密圈,時機點真是恰到好處!



「媽媽去上EQ課,就是希望自己能夠好好調節情緒,如果妳有什麼話就盡管跟我說,如果我還做不好就請給我時間練習。」女兒點點頭,大口品嚐「小學生套餐」。這不是母女倆第一次談到死亡,但是第一次談到自殺。

我憶起一位自殺的高中同班同學。那一年她考上台大法律系,參加完迎新活動,開始上課,卻在宿舍浴室自縊。這是我人生裡首次、熟識之人自殺,那一年我們都十九歲。不是正要開始玩社團、選讀喜歡的課程、認識有趣的人嗎?怎麼就這樣,生命停止在十九歲。

很難理解她的心情,再多的理論分析都挽不回寶貴的性命,還有因此而破碎的家人的心。如果情緒能得到認同、找到出口,或許生命就活出不同的亮度了。

近來翻讀「薩提爾」相關書籍,推廣薩提爾的李崇建、李儀婷兄妹有諸多出版品。這篇來自「李儀婷的親子教養」文章示範了關於孩子考試考差時,父母可以如何進行薩提爾對話,附於文末以提醒自己。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