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0年8月31日 星期一

百歲總裁跟我說



太平洋建設集團總裁章民強受訪,娓娓道出人生智慧。
太平洋建設集團總裁章民強受訪,娓娓道出人生智慧。


最後的見面是為了他的書,我試圖一一釐清書稿的疑問。釐得清的有些難以入書、最動人的往往是釐不清楚的如煙往事。

幾番細讀書稿、挑出可能不適入書的段落。人事已非卻又爭議難平的,刪。雞鳴之盜但還露臉在名人新聞者,刪。核對今日時地已非記憶所存,刪。刪簡留菁之後,全書還有八萬字,加上四方採寫親友的內容,書稿份量挺重。

百歲總裁其實還有一半的話沒講,那些關於被遠東集團整碗端走的SOGO百貨事業、一盤精心布下的政商棋局




出版時間適逢農曆春節,那也是章總裁在親友陪伴下最後一個春節,幾個月後他溘然離世。翻讀這本書,想起他提醒爾輩「年輕人」為人要有「信念」,叨叨述來如暮鼓晨鐘,迴盪不已。 

見面當時,章民強已臻九十八歲,行動雖顯龍鍾,但尚稱精神奕奕。如同廿年前的採訪,還是很難完全聽懂他濃厚的家鄉口音,他出生在中國浙江省湖州,現在稱為吳興。

往事已逝近百年,他口中那些千里之遙的地理名稱,之於他親切如日昨,對我則像繞了一小趟中國。

那時代的小民,見證了日本侵華、國共內戰,每個臉龐都深深刻著歷史傷痕。歲月帶走了他們,後輩親人再也無從聽見從他們口中講出來的顛沛,翻讀人生書,或能理解他們一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