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0年9月10日 星期四

不動就會死的新聞




2004年被蘋果日報指派成立地產新聞中心,主掌日報、周刊、網路各樣態的房地產新聞,身為副總編輯的我看到傳播工具變化之快,新聞成品必須調整,才能迎合新趨勢。

這並非什麼新觀點。蘋果日報很早就製作「動新聞」影音新聞,並且在重要新聞的紙本版面最末,留下二維碼QRcode,讓翻看報紙的讀者能掃碼看影音新聞。但是,除了動新聞,蘋果日報尚未以直播方式生產新聞。

看中了壹傳媒集團出售「壹電視」給年代集團之後,尚有堪用的閒置器材與空間,幾個部門主管們聊一聊便有了「何不製作網路直播新聞節目」的想法。




壹傳媒的作風一向開放,在不增加部門成本的前題下,跨部門合作就此展開,「蘋果掀房市」帶狀影音節目開始播出。幾個月之後,再開一檔節目「建案搶先看」,同樣由部門裡口條清晰、有直播能力的夥伴當綱。

影音新聞節目存續期居然超過一年,這是啟動時未料之事。可惜的是,當時報社營運衰退已現,無暇無力支持創新,再加上數位廣告收入仍受限於「流量換金」的觀念,本部門急速前衝卻帶不動其它,只得停擺。

工作重心全盤轉換成即時新聞,投入另一個戰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