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0年11月1日 星期日

刻小字刻成近視 讓我歡喜讓我憂




家長會邀請到赫赫大名的「仙女」余懷瑾老師演講,我上台分享一段女兒特別的舉動,引發她大驚奇及鼓勵!分享過程裡我突然醒悟: 「給孩子更大的空間,其實我做得到。」

女兒對螞蟻充滿了好奇心,這種在地球上已存活了一億年的生物。

大概從幼兒園開始,她會捏死了家裡的螞蟻後「餵蜘蛛」。可能因為我不擅清理角落、以及沿著牆壁向上攀長的書堆,交織成蜘蛛快樂結網的天堂。但本文重點不在蜘蛛,在螞蟻。

女兒「抓螞蟻餵蜘蛛」,我沒有阻止,只是默默觀察掉落在地上的蟻屍,一旦增加到某個需要清理的程度,便連同蛛網一起清掉。一陣子之後,她發現「蜘蛛沒有吃她餵的螞蟻」,於是把觀察 焦點從室內轉向陽台。




「陽台的螞蟻比較大隻。」她這麼說,雖然我無法辨識誰大誰小、但還是點頭以示贊同。每日放學,她伏在陽台進行觀察,灑砂糖誘食、挖土找蟻窩,那小小一方就是她的快樂天堂。

幾年之後,她已是中年級小學生,觀察及處理螞蟻的技術更上層樓。她把膠水倒入藥盒,再放入螞蟻數隻,有時候排列成圖、有時候亂撒一氣,然後將藥盒排排晾在陽台上。膠水乾了,撕下來,螞蟻凝固在透明的片片膠水裡。

我覺得挺有創意。即使她把陽台弄髒弄亂,「就當她的實驗室吧!」我這樣想。

升上小三她開始對抗「惡視力」之後,我不由得的限制了她觀察螞蟻的時間、她的螞蟻工坊也快收攤。一直到她開始配戴防控矯正眼鏡,才放心讓她重拾樂趣。




沒想到這防控矯正眼鏡,卻狠狠打了我一巴掌!因為過於放心而未察覺,女兒戴上防控矯正眼鏡之後開始「刻小字」,想當毫芒雕刻大師。今年八月的護眼護照例行檢查,雙眼裸視只有0.5,眼科醫生驚歎的說:「怎麼人家一年增加的近視度數,妳三個月就達標。」雙眼各有175度近視。

她的沮喪程度不亞於我,畢竟她使用了防控矯正眼鏡快一個月,是帶著信心上眼科診所。母女倆在診所外吹著涼風,討論下一步要如何對抗惡視力,然後擬好新的戰略,打起精神執行。

我還是沒有禁止她觀察螞蟻。但她要戴著防控矯正眼鏡,而且即日起她的「小學生的書袋」部落格由我打字,她必須以正常大小的字體書寫草稿。

「仙女」老師要家長分享孩子「做什麼事會廢寢忘食、會精進技術」時,我馬上想起女兒與螞蟻,以及她刻小字寫部落格的過程,她的部落格裡可是有六篇故事和螞蟻有關哪!